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焦點人物〉橘子集團創辦人劉柏園 挑戰南極 鼓勵青年做大夢

2019/03/04 06:00

劉柏園好不容易抵達南極點,拿著橘子關懷基金會的旗幟合照。 (遊戲橘子提供)

記者張慧雯/專訪

台灣史上第一支長征南極點的探險隊伍,成員包括劉柏園(中)、陳彥博(左二)、宥勝(右二)與大夢青年林語萱、吳昇儒。(遊戲橘子提供)

帶著臉上長長的凍傷痕跡,橘子集團創辦人劉柏園完成「前進南極點」的冒險計畫,同時也是國內上市櫃公司中第一位挑戰「南北極點」的老闆。他不是去旅遊輕鬆寫意地看北極熊、賞企鵝,而是在風雪中挑戰自己的極限,靠意志力與冒險精神走過困境,傳達「鼓勵青年做大夢」的意義。

2008年,劉柏園與林義傑、陳彥博花了16天,從北極點跨越572公里抵達磁北極。10年後,劉柏園又再組隊挑戰南極。

「沒有看過這麼瘦的Albert!」在員工一片驚呼聲中,今年1月8日早上劉柏園笑著走出桃園機場,也象徵南極長征隊平安抵台。南極長征隊由橘子關懷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領軍,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與知名藝人宥勝分別擔任極地教練與夢想導師,和兩位青年林語萱與吳昇儒,共同組成跨年齡、跨領域的南極長征隊。

南極長征 挑戰體能的極限

劉柏園指出,關於前進南極點計劃想了10年、籌備2年、挑戰2個月,但做大夢最難的其實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當你決定出發的那一刻,就是一種勇敢,更代表踏上夢想成真之路;這也是基金會一直鼓勵青年做大夢的背後意涵」;他去年6月就表示「已經開始進行體能訓練,但最後能不能出發,真的不敢說,畢竟身體狀況沒有調整到一定程度,也不能勉強參加,以免拖累夥伴」。

而等到真正出發那一刻,上天似乎有意給予更多的考驗!「前進南極點」計劃自去年11月13日出發後,波折不斷,先是歷經暴風雪而導致行程延誤,在盤點糧食、物資、南極大陸天候等各項因素後,決定更改計劃,將原訂660公里的岸到點(Coast to Pole)路線,改為挑戰難度升級的「高原路線」。

劉柏園說,一路上碰到許多突發狀況,像糧食不足、天候不佳、第一天就有隊員轉調後勤等,幾乎每個隊員都有心理或身體狀況影響團隊;但這些都是冒險和做大夢的過程,在彼此鼓勵下一起完成抵達南極點任務,寫下台灣新紀錄、完成自我的大夢挑戰,也從過程中覺察自我的改變,這些都是實踐大夢的重要意義。

供氧不穩 暴風雪拖延行程

面對第一個暴風雪拖延整個行程的問題,Albert和隊員討論後將每日前進的時間從12-14小時上調至16小時,挑戰難度大增,等天候好轉後立刻起程趕路。不過南極氣候仍然相當惡劣,平均氣溫零下40-50度加上強颱等級的風速,還要拖著重達50公斤的裝備前進,光1天的行動就需消耗8,000大卡,每天至少要攝取5,00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吃掉100條七七乳加巧克力。極地教練陳彥博就表示,完成挑戰時體重可減少15公斤以上,也難怪遊戲橘子員工第一眼看到Albert時情不自禁大喊「天啊!沒看過這麼瘦的你!」

劉柏園解釋,挑戰難度升級的「高原路線」總長約350公里,距離雖然縮短,但因為改道的關係,直接從南緯87度、海拔2,545公尺處出發,路線上可能遭遇極地渦旋,除空氣更為稀薄、供氧量更不穩定外,風勢及溫度也因高海拔與氣旋效應而更險惡,隊員處於2,545公尺高度,但體感高度卻有4,000-5,000公尺,且距離行前的高強度訓練已休息超過3週,對心智及體能來說是更大的考驗。

雪盲凍傷 攝影機螢幕凍裂

此外,南極洲的「white out」現象也容易讓人的視線產生錯覺,分不清近景、遠景,團隊成員必須一直緊扣在一起,衣服有繩索相連,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失去方向感。嚴寒的氣候一度引發攝影機螢幕凍裂、汽車油管結凍等各種意外狀況。不只硬體設備受損,就連隊員也因連日壓力引起胃部不適,而長期帶著防寒面罩,呼吸水氣與冷空氣接觸結凍,大家臉部也陸續出現大小不等的凍傷。

整個冒險旅程中,最感動開心的莫過於吃到家鄉料理!劉柏園解釋,去年7月就從台灣寄出備用糧,因含肉類製品被暫時扣留在智利海關,幾經波折終於順利通過檢測,送到遠在千里之外的長征隊員手中。他形容這箱重30公斤的家鄉味,不只有泡麵、沙琪瑪、牛油餅,還有肉乾跟台式口味的乾燥飯,包括咖哩飯、番茄牛肉、筍香飯等高熱量食物。他形容「長征隊自抵達南極聯合冰川起近1個月沒吃過任何肉類,在咬下肉乾的一剎那,眼泛淚光、充滿感動,生存指數瞬間飆升。」

感動飆淚 終於吃到家鄉味

而在南極挑戰的這段時間,劉柏園也不忘工作,透過集團自行開發的APP 「teamup!」持續參與重要關鍵決策,就連月底舉行的台北國際電玩展也都準備就緒,連另一個集團大型產品「beanfun!」也準備正式上市。從南極回來後只休半天的劉柏園意志更堅毅。他表示,未來無論是自己和集團的大夢都不會停,將延續長征南極點的精神,帶領公司持續挑戰,期待開創另一個新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