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美中匯率協議未成

2019/02/25 06:00

在華府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雙方在一項擬議的匯率協議上,因關鍵執行機制問題而尚未達成共識。圖為雙方談判代表21日協商的情景。(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彭博報導,在華府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雙方在一項擬議的匯率協議上,因關鍵執行機制問題而尚未達成共識,該協議是為確保中國遵守承諾,不透過人民幣貶值來反制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另雙方在中國國企待遇、補貼、強迫技轉、網路竊盜等議題上也有很大歧見,兩國代表在美國時間週日上午將繼續協商。

美國要求中國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作為貿易協商一環。川普和財長努勤上週五表示,雙方在匯率問題已達成協議;努勤更說這是「歷來」最強大的匯率協議之一。但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在執行機制上尚未達成共識,匯率協議因此卡關。

另路透報導,產業消息人士指出,雙方在智慧財產權、市場准入、降低美中約四千億美元貿易赤字等議題上已縮小歧見,但在中國國企待遇、補貼、強迫技轉及網路竊盜等結構性議題上,仍有很大歧見,主要也是卡在執行機制問題。

美國希望有一個強大的執行機制,確保中國履行改革承諾,白宮先前多次批評中國未能遵守改革承諾;中國則堅持要求一個「公平和客觀」程序。消息人士指出:「執行機制是一塊困難的拼圖,需要客觀的仲裁者來做決定。」據指出,雙方針對執行機制所討論的可能選項之一就是,若中國未履行承諾,美國就提高關稅。

儘管雙方在諸多議題上仍有歧見,川普上週五表示,兩國有很好的機會達成協議,考慮將三月一日期限延長一個月,希望在三月稍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敲定最終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