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減綠增能源轉型》去年裝置容量 綠能首度超過核能

2019/02/24 06:00

核二廠。(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去年各能源類別裝置容量、發電度數統計出爐,天然氣機組新增最多,再生能源新設也有近一百萬瓩居次,核能則因核一廠一號機除役,是唯一減少的能源類別;累計全台再生能源裝置量五七五萬瓩,首度超越核能的四五○萬瓩,出現「黃金交叉」,意味「核減綠增」的能源轉型持續發酵。

綠能575萬瓩 核能450萬瓩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天然氣新增通霄新一與大潭七(GT)兩機組,合計增一四九萬瓩居冠;再生能源共新設九十六萬瓩排名第二,以太陽光電為大宗;燃煤則增加大林新一號機的八十萬瓩。

所有能源中,核能是唯一減少的類別,因核一廠一號機除役、減少六十三萬瓩,今年七月第二部機組也進入除役階段。統計去年台電系統中,再生能源裝置量達五七五萬瓩、核能為四五○萬瓩,再生能源「首度超越」核能裝置量,「核減綠增」已成趨勢。

減煤管制 燃煤發電量下滑

此外,去年發電二三三二億度,較前年二三一○億度略增二十二億度;其中核能因核二機組重啟發電,共發電二六六億度,比前年多五十一億度;再生能源發電則小增兩億度、達一一四億度。

至於去年燃煤發電共九○五億度,仍居各類別之冠,天然氣九○一億度緊追在後,兩種火力發電差距逐年縮小,去年只差四億度;且燃煤發電量因配合各地減煤管制,首度出現下滑趨勢,比前一年少了一千萬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