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地、資格門檻高 能源業者籲調降

2019/02/21 06:00

漁光作業辦法出爐,業者提4大改善建議,左為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右為執行長譚宇軒。 (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趕在農曆年前,行政院農委會公告「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不過,農曆年後太陽能業者仔細研究發現,魚池也能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可打造兼顧養殖漁業及綠能發展的太陽能發電型態。

雲豹執行長譚宇軒表示,該作業要點出爐後,顯示主管機關的決心,業界也滿心期待,但提供四點建議。第一、地方政府劃定漁電共生區域時,土地須70%地主同意,門檻太高,建議可降低至30%-50%。

地主同意比例 應降至3至5成

第二、發起人須具備養魚資格,但執行漁電專案的太陽能業者,很少同時具備養魚資格;第三、養魚的人若想做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門檻須達10公頃,但10公頃門檻太高,建議可以下降,讓有心推動綠能產業的養殖漁業業者也能參與。

最後,有鑑於之前農光互補專案執行後,因太陽能電廠的建蔽率與農產品種植狀況,業者與政府出現歧見,當時套牢不少資金,此次,業者也建議,漁電共生專案也應趕快針對建蔽率與魚類產銷證明等進行規範,避免重蹈覆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