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axiGo被爆背後是中資 最重將被令撤資

2019/02/21 06:00

(資料照,TaxiGo提供)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鄭瑋奇/台北報導〕針對立委等指控,TaxiGo背後是由中資「獵豹移動」控制,透過人頭進入中資禁止來台投資的「運輸服務業」,恐影響資安。投審會表示,因該公司股東都是台灣人、非外資或中資,案件不進入投審會審查程序;但之前已收到檢舉其股東有人頭問題,去年十月移送檢調調查,若確有中資,最重令其撤資。

依公司登記資料,由吳德威擔任負責人的「觔斗雲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轉投資的「 觔斗雲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以涵),都非僑外資公司;且觔斗雲大車隊的營業項目包括「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第三方支付服務業」,也就是俗稱的叫車平台,並未包括「計程車客運業」。

股東皆國人 被檢舉是人頭

吳德威另為僑外資「特斯高(TaxiGo)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其上層公司是英屬開曼群島商TG HOLDING COMPANY LTD.,登記經營項目包括「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及汽車零售及批發業等,不包括「計程車客運業」及「計程車客運服務業」。

投審會強調,不管是觔斗雲或TaxiGo,將針對相關事證進一步調查,若的確有中資,將依兩岸關係條例九十三條之一處理,最重可限期命其停止或撤資。

交通部則說明,根據公路法第卅五條,外資不能在台經營計程車客運業,但可經營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亦即不能經營車隊,只能經營類似租賃媒介、平台等;但若資金來源是中資,依據經濟部相關法規,則不論是計程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都是無法經營項目。

交通部表示,依據「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規定,業者須提出營業計畫書,當中雖有要求說明資金來源,但書面審查若業者有意欺瞞,的確無法在審查階段就確認其是否有中資;但若事後遭投審會認定有中資,原來核發給觔斗雲大車隊營業執照的單位(北市府交通局)就會去撤銷其執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