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A股納入因數幅度擬拉高 外資反彈

2019/02/20 06:00

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納入因數是否拉高幅度,引起外資爭議。(美聯社)

MSCI明晟公司3月1日將公布,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納入因數是否由5%直接提高至20%,但據中媒「第一財經」報導,外資圈對此已出現反對聲浪,包括荷蘭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荷寶(Robeco)、部分宏觀顧問機構、系統化投資機構都持保留看法;外國投資人和市場參與者認為,只有在中國市場具有充分准入、豐富避險對沖工具的前提下,MSCI大幅提高A股納入因數才有意義。

大部分法人對MSCI將A股納入因數是否應由5%直接擴大到20%的幅度,存在實際操作的質疑,包括暫停交易和衍生性金融工具的考量。荷寶全球基礎股票主管費德麗(Fabiana Fedeli)表示,滬深港通(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連通)的名義持有人(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設置已成為障礙,以及不能擁有多個帳戶等問題,部分外資機構的風險控管部門仍無法允許機構透過滬深港通投資A股,「故比起一次性將納入因數擴大到20%,在今年分兩步擴大至10%可能更為合理」。

MSCI明晟去年9月在A股首次納入後對市場參與者展開諮詢,並提出3項建議:將大盤A股(大型股)的納入因數從現有的5%增加到20%,在今年的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8月季度指數評審分步實施;從今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審開始,將深圳證交所創業板市場加入符合MSCI指數條件的證交所名單;今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審將中盤A股(中型股)以20%的納入因數一步納入MSCI中國指數。華爾街日報本月初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MSCI去年是在中國政府施壓脅迫下,才把A股納入旗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