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別誇大MSCI調整台股之影響

2019/02/19 06:00

從經驗來看,台股漲跌或外資買賣超,與「MSCI調整台股權重」關聯性非常低。(資料照)

MSCI每三個月固定調整權重,其中,台股若被調升或調降、其成分股遭剔除或新增,都會引起市場及媒體關注;不過,從經驗來看,台股漲跌或外資買賣超,與「MSCI調整台股權重」關聯性非常低, 因此,這類訊息,投資人看看就好,無須太在意。

MSCI是國際知名的編撰股票指數機構,全球有高達數兆美元規模的外資資金,是參考MSCI編列的指數作為投資指標;這麼說來,MSCI調整各國股市投資權重,理論上應該非常重要,為何實際結果卻不是如此?

首先,外資可分為「被動型」與「主動型」基金兩大類別,只有「被動型」才會按照MSCI指數調整、配置投資組合,至於「主動型」基金仍考量其他因素,且規模水位也遠大於「被動型」。

其次,對外資基金經理人來說,MSCI編撰的指數權重配置只是一項參考指標,並不會「照單全收」;過去也有多次經驗,當台股被外資調降權重,外資反而不理會、繼續買股,因為當大盤呈現多頭買氣,外資豈有不加碼的道理。

舉例來說,去年11月14日MSCI宣布調降台股權重,並於11月30日盤後生效,結果,外資在30日仍淨買超3.52億元,當天大盤指數也小漲0.1%,並未受到調降權重之消息影響。

簡言之,MSCI調整權重對於外資布局台股的實際影響,是「微乎其微」,更不會去左右大盤走勢,頂多具有些話題性,無須刻意去擴大或渲染其影響!(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