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美中達成協議 才撤除關稅

2019/02/1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強調,除非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就算延長兩國貿易戰休兵期的期限,他也不會撤除對中國的關稅。(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表示,美中在北京的經貿談判進展「非常好」,他可能會延長原訂三月一日前須達成協議的期限;不過,川普也強調,除非雙方能達成協議,否則就算延長此一貿易戰休兵期的期限,他也不會撤除對中國的關稅。美中雙方本週將移師華府繼續談判。

可能展延休兵期

川普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表示,美中若能達成協議,他會榮幸地撤除對中國的關稅,否則,數十億美元關稅會不斷進入美國國庫;美國優異的談判團隊和中國談得「非常好」,但「只有真的能達成協議,才是最重要的」。

被問及會否同意給中國政府展延期限六十天?川普表示,雙方若有可能或接近達成一份全面性協議,「可能我會延長這個日期」;他若要延長期限,會在現行課徵關稅不變的情形下執行,不另提高關稅。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現行課徵十%關稅,預計三月一日休兵期過後,二日就提高至廿五%。

川普還指出,他會考慮讓民主黨國會領袖參與會談最後階段,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以減少他們對美中協議的歧見。彭博指出,川普說法顯示他可能準備在華府宣傳和推銷未來可能與中國簽訂的貿易協定,部分民主黨人一直施壓川普須堅持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美國國會對美中貿易協定須解決中國不平等貿易壁壘,存在跨黨派共識。除了七名民主黨籍參議員致函川普、要求任何協定至少須保證中國「停止掠奪性做法」之外,共和黨參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近日也表示,中國政府未執行解決智慧財產(IP)竊盜、國企問題的承諾,還以拒絕市場准入對外企要求合資企業所有權,並在公司董事會置入共產黨員,這些問題都必須解決。

美中上週甫結束五天談判、正致力擬訂一份「諒解備忘錄」(MOU)的書面文件,以做為一個架構,提供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會談時,可據此敲定最終協定。白宮十五日聲明指出,美中在三月一日期限前,將繼續協商所有尚未完成的議題,「美中官員同意任何承諾都將記載於兩國諒解備忘錄中」。

美中關鍵議題重大分歧仍未化解、談判陷入僵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艾倫(Craig Allen)表示,「MOU可能不會敲定所有細節,但若它包含最後輪廓(貿易協議)…這將是往前跨一大步」,足以讓川普延長休兵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