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大通過日立收購案 市場派擬告董事背信

2019/01/30 06:00

永大通過日廠日立收購案,市場派將提告董事背信。圖為去年股東會狀況。(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梯大廠永大(1507)經營權之爭白熱化 ,昨(29)日董事會通過日廠日立收購案,等於正式宣告公司派支持日立。對此市場派表示,將以背信為由,對部分董事會成員提告,主因是有另兩家出價更高的外資電梯廠也擬收購永大,但董事會予以否決,未考量股東最大利益。

永大昨舉行臨時董事會,針對日立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至少21.66%股權一案,以4票對3票通過承認日立收購條件合理。日立已在1月17日啟動公開收購。目前公司派包括永大前董事長許作立、董事鄭萬來等持股約12.93%,日立持股11.62%。

市場派指出,董事會此時售股給日立,不符股東利益,原因有二。一是過去兩年陷入虧損的上海永大,營運正要從谷底翻揚,可待價值更高時再出售;二是即使現階段要出售永大,也應「價高者得」,但美商OTIS及瑞士商Schindler兩家大廠都曾出價每股63元,卻遭董事會拒絕。OTIS及Schindler目前各持股永大約5%-6%,市場派和築持股13.8%。

市場派表示,公司派找勤業做的鑑價報告,給予永大每股估值57.5-67.5元,「這個價格是低估,未計入資產價值。」市場派認為,上海永大廠區約200畝,距虹橋機場僅15分鐘車程,被住宅及商業區包圍,但資產負債表上仍是當年購入金額。若重估現值,至少增加40億元,相當於一個股本。

獨董陳世洋指出,不少長線外資基金多年來持股永大,對公司營運有一定了解,「這些外資曾致函董事會,要求售股須以股東利益最大化為前提來評估所有方案,董事會顯然沒有做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