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味全恐下市》守成不易、投機炒作 20年來逾3成食品股下市

2019/01/30 06:00

企業守成不易,過去二十年來,因投機炒作或營運不善而被迫下市的食品類股一籮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企業守成不易,過去二十年來,因投機炒作或營運不善而被迫下市的食品類股一籮筐;食品類股股票代號排序從一二○一的味全排至一二三六的宏亞,中間竟消失了十三家公司,占逾三成;其中,僅農林是在大股東換人後改掛貿易百貨類股,其餘都已從股市甚至食品業消失了。

最知名的食品股下市案正是台鳳,一九九七年台鳳董事長黃宗宏利用台鳳擁有土地資產,聯手股市聞人黃任中等人炒作台鳳股價,讓台鳳股價從六十六元飆上二五七元,一路狂飆近十個月,甚至傳出「鳳梨宴」炒股團;未料,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台鳳股票大跌,黃宗宏被關了,台鳳股票也下市。

台鳳、益華、久津 老董炒股玩掉公司

以生產沙拉油聞名的益華,同樣是前董事長王鎮鳳涉嫌以轉投資子公司名義製造假交易紀錄,拉抬及炒作自家股價,最後被踢爆,以每股○.二九元落入下市命運。

另外,以波蜜果菜汁聞名的久津,因市場派入主,前董事長郭保富涉嫌炒股、侵佔公司資金超過二十六億元,引爆近年股市最大違約交割案,同樣導致久津下市。

掏空爆財務危機 津津、嘉食化被迫下市

以蘆筍汁聞名的津津,則因董事長涉嫌掏空公司資產,爆發財務危機而下市;嘉食化則因力霸集團虧損累累,負債近二百億元,向法院聲請重整,被迫下市。

相較之下,味全已挺過滅「頂」風暴,開始轉虧為盈,中國市場轉投資盈餘也快速成長,卻傳出大股東擬規劃味全股票下市,動機令人不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