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前景不佳 穆迪:3大央行放緩升息

2019/01/29 06:00

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成長放緩,全球3大央行今年料將放緩升息腳步。圖為美國聯準會紐約分行。(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穆迪發布報告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美國聯準會(Fed)等全球主要央行今年將放緩升息腳步。Fed將在本月29至30日舉行今年首次例行貨幣政策會議。

美Fed料僅升息2次

穆迪的分析師指出,Fed今年可能最多只升息2次,而非先前預估的3或4次;歐洲央行今年將延後調高存款工具利率和再融資利率直到2020年,上次該機構預估歐洲央行今年下半年就會調高這2種利率。

報告指出:「隨著主要經濟體的擴張速度減緩,風險的平衡正向下傾斜,Fed、歐洲央行、日本銀行等全球3大央行,都暗示靜觀其變的策略。」

穆迪表示,該公司的看法改變,部分是因為Fed最近的會議紀錄強調需要保持「耐心」和「謹慎」。美國經濟面臨美中貿易談判、中國成長放緩、市場氣氛轉變等不確定因素,美國政府部分停擺時間延長,也使得一些經濟數據無法按既定時程公布。

部分分析師甚至認為,如果美國經濟情況逐月惡化,Fed的下一個動作可能是放鬆貨幣政策,無論是透過降息,或減緩縮表的金額。

美學者更不排除降息

TS Lombard美國經濟學家布里茲(Steven Blitz)表示:「Fed須採取優雅的方式,停止原本預期會展延至2020年的緊縮循環。」他預期Fed在本次或3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公布減緩縮表金額的計畫,並在今年稍後被迫降息。

穆迪指出,歐洲的經濟數據疲軟,尤其是德國和法國的數據較預期更糟,義大利也出現擴張疲弱的跡象,核心通膨率仍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目標。至於日本,日銀的通膨展望更慘澹,意味了在2020年之前都不可能進行貨幣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