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來台買房 連2年上千筆

2019/01/27 06:00

北市大安區指標豪宅「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去年出現來自英屬維京群島商的買家,背後大股東其實是台商。(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二○一六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外國人來台取得房產摔破千筆大關,但二○一七、二○一八年已連續兩年突破千筆,而且不少豪宅、商用不動產都看得到外資法人蹤影。不過,房地產業者私下透露,多數外資其實是台商喬裝,將海外資金透過第三地公司匯回,停泊在不動產。

多數外資背後是台商

房地產業者透露,隨著房價出現修正,過去兩年房市買氣逐漸回溫,加上中國查稅、肥咖條款、美中貿易戰等,促使一波資金回台停泊,部分轉進房地產。例如,二○一七年七月,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公司以五十五.八億元買下台北大直「和璞飯店」(舊名台北戀館),成為該年最大宗飯店交易案,據悉,背後大股東來自台商。

另外,北市大安區指標豪宅「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也出現英屬維京群島商等買家,背後大股東其實是台商。

據內政部統計,二○一六年外國人來台取得房地產九八五件,有六六四件透過買賣、法拍取得,占六十七.四一%;其中住宅五七八件、占八十七.○五%,商用不動產八十件、占十二.○五%,另有六件為墳場及農牧經營投資用途,僅占○.九%。

二○一七年外國人取得房地產則為一二○○件,有八六三件透過買賣、法拍取得,占七十一.九二%;其中購買住宅七七三件,占八十九.五七%,購買商用不動產八十一件,占九.三九%。換言之,連續兩年外國人來台購買房地產,住宅比率近九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雖然台灣利率低,但房產租金投報率並沒有鄰近城市誘人,加上兩岸關係複雜,房地合一稅制對外資課高稅率,外資對台灣房市自然相對保守。

黃舒衛說,政府鼓勵外資來台,但對外資投資不動產並未鬆綁,希望資金投入產業;外資多改以輕資產、合資、合建等方式參與不動產投資,這種經營管理技術不但可提升租金效益,中長期也有助於協助市場穩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