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費率本週拍板》供應鏈:合理費率才能扶持國產化

2019/01/27 06:00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將於本週拍板,世紀鋼股東、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日前表示,競標價格殺到二.五元,都有人要做了,躉購費率降到五.一元「也不影響」;對此,世紀鋼昨緊急滅火,強調需要有「合理」的躉購費率,才能培養本土供應鏈,達到離岸風電國產化目標。

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預告大砍十二.七%,粟明德日前表示,競標價格出現二.五元都有人要做了,躉購費率從五.八元降到五.一元,當然做得起來。不過,粟明德昨日澄清,他的原意是指前期要先有「國產化」的扶持,後期競標價二.五元才有利潤空間。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也表示,新光鋼只是世紀鋼相關供應鏈,沒有看到完整的成本結構及風險,其發言不代表世紀鋼立場。

賴文祥強調,無論供應商或是包商,都得仰賴合理的躉購費率,才能持續投資發展。他指出,國外離岸風電的價格從高到低,歷經十年的開發,而台灣要加速離岸風電本土化,且時程要在五年內實現,本土廠商必須分攤建設成本,高額投資若沒有適當的躉購電價支持,必須承受高風險。

賴文祥表示,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給予世紀鋼高達一六五億訂單,非本土供應鏈能承擔的,合理躉購費率可讓更多開發商願投入、協助培養本土供應鏈,因此,開發商才會對外呼籲要五.八元躉購電價,讓台灣風電儘快完成國產化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