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取消加徵中國關稅 美財長否認

2019/01/19 06:0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左)否認計畫取消對中關稅。(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正在討論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以安撫金融市場、鼓勵北京做更大讓步及支持長期改革,加速達成貿易協議;這項提議由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提出,但一貫採取強硬立場的貿易代表萊席爾反對。消息傳出,美股週四受激勵收紅,但努勤迅速否認此事。

報導指出,該提議尚未提交給川普總統。熟悉華府內部的人士透露,努勤在系列策略會議上提議取消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或甚至涵蓋前兩輪的五百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以推進談判和促使中國支持長期改革;但萊席爾反對,因擔憂美國取消關稅等的任何讓步,都可能被視作一種示弱表現。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過去有關中國關稅問題一直站在萊席爾這邊,但這次已表明希望達成協議,正施壓萊席爾拿出方案。川普本週表示:「我認為我們能與中國達成協議。」

據透露,美中貿易官員也正洽談中國向美國重新開放進口雞肉市場,做為雙方貿易談判有關中國市場准入議題一部分。

消息人士表示,努勤曾建議在卅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談判時提出取消關稅,較目標提早一個月結束談判。一位美國談判代表說:「這可能是方案之一。」

是否取消部分關稅 還在討論

參與談判人士指出,萊席爾已出現立場鬆動跡象,包括不排除若美國三月一日達成有利協議,就取消部分中國關稅的可能性。報導表示,川普女婿、白宮顧問庫許納支持部分取消,但規模不像努勤提議的那麼大。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一切都還在討論階段。」萊席爾發言人表示,同意財政部說法。庫許納發言人則稱,未施壓取消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