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首季財測 降幅10年最大

2019/01/18 06:00

台積電法說關鍵數字

半導體吹寒流 預估營收季減22% 毛利率與營益率也同步下滑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總裁魏哲家(左)、董事長劉德音(右),報告財務狀況和未來公司的發展計畫。(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與智慧型手機賣不好等影響,半導體寒流恐來襲!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受市場需求全面疲弱,庫存高於季節性水準,影響產能利用率下滑,台積電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將季減約廿二%上下,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同步下降,全年營收僅成長一%至三%;法人估算,這是二○○八年金融風暴後,台積電近十年來第一季下滑幅度最高。

法說會︰今年是緩慢成長年

台積電昨法說會由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共同主持。魏哲家說,今年全球GDP估將降為二.六%,較去年三.二%下滑,將衝擊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他定調今年是「Slow Year」,其中不包含記憶體在內,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僅年增一%,晶圓代工將持平。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前,曾訂下未來五年內營收以美元計價,二○一七年到二○二一年每年營收複合成長五%到十%目標。魏哲家昨面對外資法人提問,坦承今年受整體大環境影響,「今年將小幅成長」;財務長何麗梅補充說,今年營收將無法達標,估年增只僅一%到三%,資本支出預估一百到一一○億美元,微調上限縮減十億美元,主要是五奈米製程建置產能較放緩。

何麗梅指出,半導體供應鏈庫存調整預期到今年中才會回到季節性正常水準;上半年營收將低於去年同期,下半年在七奈米強勁需求帶動下,營運表現會比上半年好,七奈米製程貢獻全年營收約達二成五。

台積電看好AI、5G發展,劉德音預期,這將帶動智慧型手機新一波成長,HPC(高速運算)應用也會大量成長,台積電佈局寬廣,他對台積電中長期發展很有信心,先進製程晶圓廠結合研發留在台灣仍是最佳選擇;魏哲家並回應法人,明後年台積電年營收複合成長率可望年增超過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