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社宅篇〉8萬戶社宅 公股事業出地響應

2019/01/14 06:00

國營事業成為社宅主要供地對象,目前包括中華電信、台電、中油、中華郵政等,初步整合60筆土地、面積近40公頃。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蔡政府8年20萬戶社會住宅計畫正積極往目標邁進,第一階段4萬戶已於去年規劃完成,第二階段8萬戶也持續找地,目前將社宅土地來源觸角延伸至國營及公股事業;內政部指出,目前供地對象包括中華電信、台電、中油、中華郵政等,初步整合60筆土地、面積近40公頃,但因社宅需求較高的六都市長剛輪替,還需要與新上任的地方首長協商,才能確認社宅地點。

公股事業供地 初步整合40公頃

內政部指出,社宅第二階段的土地來源包括國防部、財政部,以及國營、公股事業,像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中油,台電等,台鐵、農田水利會也是土地來源之一;除了國營事業主動提供土地資訊外,內政部也會透過系統尋找適合的土地目標,再進一步向持有土地所有權的公股事業洽詢土地釋出的可能。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推估,社宅用地每公頃可以興建500戶,以每戶20坪試算下,推估第二階段若要興建8萬戶,至少需要160公頃(約48.4萬坪)土地,因此才會將土地來源的觸角延伸至公股事業。

營建署國宅組組長朱慶倫表示,公股事業提供的土地需要經過篩選,包括周邊公共設施是否到位、基地位置是否適宜,甚至是基本生活機能是否足夠等,都是篩選的標準,因此還在整理適合的土地清冊。

至於公股事業提供的土地主要分布在六都、基隆、新竹縣市以及彰化市、員林市等。未來採取模式分為長期租賃,由住都中心向提供土地的國營事業訂定不超過50年的租約。針對長期租賃模式、變更土地使用分區回饋社宅容積,以及透過公辦都更方式興建,並透過捐贈社宅面積換取都更案的容積獎勵。

租賃最長70年 投資報酬近5%

營建署指出,目前多數提供土地的公股事業,都是偏向長期租賃,或是透過各種方式取得容積獎勵後,再回饋社宅面積,鮮少願意直接興建社宅並經營管理。其中,長期租賃模式,最初租約不得超過50年,租期屆滿後,若主管機關有意續租,可以換約,但原租期加上續租期限合計不得超過70年。

至於土地年租金計算方式,則依承租土地面積加乘當期土地申報地價,再乘以稅率5%,最後打6折;建築物年租金則按當期房屋課稅現值乘上稅率10%,但社宅興建期間則不會給付租金,經過概率估算,年投資報酬率在5%以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