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中國鋼品雙反受阻 財部請業者「爆料」

2019/01/10 06:00

財政部去年首次對中國鋼品進行「反補貼調查」,但向中國官方及出口商要求提供資料,均遭「冷處理」。(資料照)

面對中方「冷處理」 盼國內業者協助提供中國補貼資料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去年四月中宣布對中國五項鋼品展開三宗「反補貼調查」與兩宗「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雙反調查),但向中國官方及出口商要求提供資料,均遭「冷處理」;為此,財政部關務署發布公告,首度尋求國內相關業者協助提供中國補貼鋼品業者資料。

關務署官員說明,我國已有多次課徵「反傾銷稅」經驗,去年是首次進行「反補貼調查」,對象為中國;但過去對中國進口鋼品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對方就從未配合填答我方問卷,這次中國涉案鋼品出口商同樣採取不回應態度。

官員盼二月底前完成初判

官員指出,反傾銷調查可以透過中國外銷其他國家的鋼品價格及其國內售價,大致掌握傾銷情形;而「反補貼調查」聚焦一國商品於國內生產環節中,是否獲得官方過度的財務、租稅補貼,相對更仰賴官方回應。

官員表示,中方不回應我方問卷調查,只好利用中國回覆其他國家的鋼品反補貼調查內容,盡量蒐集資訊;但為求周延,加上我國是首次進行反補貼調查,因此發出公告,呼籲具利害關係的業者,可在一月底前對中國補貼相關產業的情形表達意見或提供資料,以協助調查。官員指出,希望最快能在二月底完成雙反調查初判,按規定終判必須在十月底前完成。

據悉,經濟部現階段對雙反調查做出的意見為「對產業有損害之虞」,但未達「已造成實質損害」的程度;因此,屆時初判結果公布,公告時會暫定一個平衡稅或反傾銷稅率,但在終判出爐前不會先行課徵臨時稅。

對於自中國進口的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及不鏽鋼冷軋鋼品,我國已分別課徵反傾銷稅;去年進一步宣布對這三類鋼品展開反補貼調查,以認定是否加徵「平衡稅」,並同時對中國不鏽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展開雙反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