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石門水 竹科後年不渴啦

2019/01/08 06:00

「桃竹管線備援」計畫今年動工、明年底完成後,石門水庫將可供應新竹用水。(資料照)

桃竹管線備援計畫 明年底完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年水情吃緊,造成竹科受波及,進入二階限水,但後年起竹科可望不再「渴」!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桃竹管線備援」計畫今年動工、明年底完成後,不但可日供竹科二十萬噸水,維持用水穩定性,加上今年完工的新北翡翠水庫專管工程,將為整體北部用水穩定打下基礎。

前瞻計畫納入「桃園─新竹管線備援工程」,以二十七.八億元建設管線從石門水庫供應新竹用水。郭俊銘說,新竹目前每天約供應五十六萬噸自來水,由頭前溪的隆恩堰、寶二、寶山水庫等供應,但因水庫容量不大,增加穩定供水風險;其中就包括台灣高科技製造重鎮竹科,每日用水量約為十四萬噸。

他分析,讓新北可飲用翡翠水庫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計畫」,在今年底可完工,屆時原來供應板新的石門水庫用水,就可回供桃園、新竹;而前瞻納入桃新管線,可使石門水庫也供應新竹,改善北部水源分布不均衡情況。

郭俊銘透露,為穩定新竹供水,他曾在前年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討論,也獲得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現任理事長沈國榮支持,若能有更多調度方式確保供水穩定,對竹科高科技製造業將有相當大幫助,最後此案納入前瞻計畫。

台水表示,桃竹管線備援計畫預計二○二○年底完工、二○二一年開始正式調度;該專管最多可日供二十萬噸用水,但並非每天供應,主要功能是進行水源調配,未來在新竹水庫水量較小、或雨量僅下在特定集水區的情況下,仍能有供水備援。

水利署說,該管線完工後,將可透過區域調度,避免竹科限水,更可達成區域相互應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