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費率5.8元→5.1元》20年價差1125億 風電開發商︰重新評估投資

2019/01/03 06:00

圖為彰濱沿海陸域的風電機。(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事關彰化離岸風電6000億元投資是否適用去年較高的5.8元躉購費率,昨因彰縣政府在最後關頭仍未回文,地方與中央在法規程序各執一詞「互踢皮球」下,這4家離岸風電開發商確定只能適用今年預告較低的5.1元費率,估20年至少價差1125億元。沃旭發出聲明表示,一切在台投資活動均將暫停;海龍也說將對投資重新評估。

根據4家開發商、6風場的裝置容量來看,沃旭有大彰化西南及大彰化東南2個風場,裝置容量近900MW,20年價差逾481億元,受影響最大;其次是CIP的彰芳西島風場,裝置容量600MW,20年價差逾321億元;中鋼的中能風場及NPI/玉山的海龍2風場,裝置容量都是300MW,20年價差都逾160億元。

沃旭影響最大 投資全暫停

開發商上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若只能適用較低的5.1元費率,「本土與外國開發商都無法執行」,將導致超過6000億元投資被迫縮編或中止;昨確定希望落空,沃旭發聲明指出,一切在台投資活動目前均將暫停;海龍風場也表示,將基於未來狀況,針對投資重新評估。

本土供應鏈︰技轉投資恐泡湯

本土供應鏈的世紀鋼表示,目前狀況雖不會對其造成太大影響,但政府態度不清,將使協力商擔心投資減縮;若疑慮擴大,整體供應鏈恐垮掉,也會影響產能時間點。

有供應鏈業者私下表示,費率大砍12.7%下,目前最受影響部分應是產業鏈在地化投資;前期水下基礎影響較小,但中後期的塔架、馬達等引進技術投資恐中斷。若開發商對本土化縮手,可預見台灣「將從離岸風電的亞洲先驅,跌落到越南及中國供應鏈的附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