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國泰迪熊上網賣 年收300萬

2007/04/17 06:00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運用網路作為創業平台,對推廣泰迪熊手工作坊的年輕創業者林要任來說,是門檻較低,又最具彈性的工具。

林要任原本是個對泰迪熊一無所知的平凡上班族,卻因為女友對泰迪熊的熱愛而成為「泰迪熊通」。他所經營的泰迪森林網站與店面,去年已有超過300萬元營收,不過,他靠泰迪熊掘到的第一桶金,其實是從網路開始。

在美國念電腦藝術的林要任,因為女友生日,想送她一個泰迪熊,在網路上搜尋半天,卻遍尋不著真正有特色、品質又好的泰迪熊,讓林要任興起「何不自己賣?」的念頭。

林要任雖然手邊資源有限,但憑著自己網站設計的專長,選擇把店開在網路上。「架站成本比開實體店面低,利用網頁編寫的小訣竅,讓搜尋引擎很容易搜尋到自己。」他說,2003年網站成立,初期以成品熊銷售為主;因為具備美術與攝影背景,開站頭一年就吸引數萬人註冊加入會員,分析資料庫發現,僅佔一成男性會員,但消費金額卻是女性的二到四倍,讓他開始關注男性消費者的需求。

「網路開店最常碰到的盲點之一,就是知名度打開之後,會員很多,買的人卻很少。」林要任開始思考,當初一頭栽進泰迪熊世界的初衷,「不就是因為市面上的泰迪熊,既制式又昂貴嗎?」如果只是想當市場既有品牌泰迪熊經銷商,經過層層通路壓縮,零售端利潤低,獲利恐怕很難有所突破。

「我想做得與眾不同」,林要任這樣想,為找尋泰迪熊市場的藍海商品,他靠著網路與專業刊物,遍尋海外手工自製泰迪熊的高手;他白天處理進、出貨,晚上就寫網頁並搜尋泰迪熊藝術家。

與18國泰迪熊好手合作

透過e-mail(電子郵件)的聯繫與人脈網絡的介紹,林要任一天要看超過600個網頁,如果碰到非英語系泰迪熊製作者,他還得繞道經過其他藝術家的推薦介紹。半年之後,林要任順利獲得18個國家泰迪熊好手的首肯,將他們辛勤的勞作,放在他的網站上寄賣。

林要任分析,藝術家泰迪熊有特色,直接向藝術家訂貨,免除層層剝削,利潤也較高。但為了減少庫存壓力,在消費者下單後,他才請各國藝術家直接將熊寄到消費者手中,也因此與各國泰迪熊藝術家,已建立起不錯的互信關係。


開放平台 化競爭為合作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林要任以藝術家泰迪熊的獨特角度切入市場,並非從此一帆風順,當他逐漸打開知名度,還有品牌泰迪熊的經銷商拿他當競爭對手,在網站討論區中放話攻訐。

至於林要任開設泰迪熊DIY(自己動手做)課程時,又有師資自立門戶與之競爭,因此,讓他想通了,自己應該扮演平台,而非終端銷售的角色。

面對其他泰迪熊經銷商的挑戰,林要任改換營運模式,選擇不與其正面衝突,以推廣手工泰迪熊為商業模式,推出泰迪熊DIY課程,舉辦泰迪熊大展等;「網站營運之初,泰迪熊銷售佔九成,但現在成熊銷售只佔營收兩成,競爭對手發現我們的改變,甚至變成合作夥伴。」林要任說。

泰迪森林目前六成營收來自教育課程,其次才是DIY材料與成品熊的銷售。林要任說,教育訓練能維持營收的穩定,搭配毛利較高的DIY材料銷售,是維持公司運作的動力。但他不諱言,曾經有學員受訓完成後,被競爭對手挖角,讓他一度頗感困擾。

林要任後來想通了,「學員想創業,我就鼓勵他,成為泰迪森林DIY材料的通路商。」他說,現在泰迪森林在台北以外的教室,就是由學員設立;他認為,將自己定位為開放平台,比企圖獨攬所有銷售利益與資訊,所獲得的利益遠大於弊。

為推廣泰迪熊製作,林要任並且登記成立「中華民國台灣泰迪熊協會」,舉辦許多泰迪熊展覽,擴大推廣能量,更針對會員發行專屬刊物,報導海外泰迪熊的專業資訊,提高對泰迪森林的專業形象,與會員的向心力。


風險篇/轉換加盟 避免學員變對手

記者王珮華/特稿

中華民國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秘書長陳其華分析,泰迪森林應正視模仿者加入競爭的問題,不妨可開放內部創業或加盟模式的經營,化阻力為助力。

陳其華認為,泰迪森林為避開代理商的打擊與同業模仿,從成熊的銷售模式,轉型為教育訓練的營運方向,是正確的決定;但苦心培訓出來的學員,未來可能變成自己的競爭對手,模仿他的營運模式加入市場,應是不得不正視的挑戰。

「若要化阻力為助力,須加緊腳步推廣加盟概念。」陳其華說,開放有意願的學員與其簽約成為泰迪熊才藝教室的創業者,提供其內部創業的機會;另一方面,也透過他們,作為DIY材料的通路,擴大營運規模,壓低進貨成本;如果真有人想要與之競爭,也會盤算自己採購材料是否划算。此外,開放加盟模式,在品牌宣傳上將享有成本共同分攤、聯合行銷的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