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超收信用卡違約金 金管會明年6月前完成金檢

2018/12/25 06:00

銀行違約超收信用卡違約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明年6月底前完成專案檢查。(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銀行違約超收信用卡違約金,把客戶當「盤仔」(傻瓜)?金管會日前發函通知各銀行,要求不得變相超收違約金,立委曾銘宗、徐永明昨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主管機關應該要展開全面性清查,到底多少銀行有類似違規情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場允諾,明年6月底前完成專案檢查。

收完3期停1期 照收第5期

信用卡持卡人每月收到帳單,上面均有「當期最低應繳金額」,若無法在截止日前繳足,銀行可以依約收取違約金;而金管會在2011年2月規定,銀行收取信用卡違約金最高連續期數,「不得超過3期」。

不過,金管會在例行性金檢銀行時發現,竟有部分銀行刻意曲解規定,違法變相收取信用卡違約金;根據調查,當信用卡客戶未繳足卡費時,有的銀行先是連續收3期違約金,然後第4期停止不收,接著從第5期繼續收取。對此,金管會除要求違規銀行退還客戶超收的違約金外,並將進行開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曾銘宗質詢,有多少家銀行超收信用卡逾期違約金?顧回應,這是個別銀行進行金檢時查出,我們將以通案方式,發函各銀行稽核單位先自我清查,且要求遵守規定。

但曾銘宗認為,這恐怕不是個案,金管會應全面清查國內37家銀行,進行專案金檢,有無超收利率與違約金,若有超收,立即退還客戶,並依法進行處罰。

立委批違法 將客戶當盤仔

立委徐永明更直言,銀行這樣刻意曲解規定,違法超收信用卡違約金,根本是把客戶當「盤仔」,金管會不能罔顧小市民權益,要求金管會要徹查;顧立雄也允諾,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性的專案金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