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工廠 3條件修法納管

2018/12/21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王藝菘攝)

無公安、無污染、合法繳稅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內七千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執照將於二○二○年六月到期,且目前仍有三萬一千家未登記工廠。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將於下個會期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前成立的工廠均將納管,在無公安、污染且合法繳稅前提下,全面輔導改善、合法經營,臨時登記工廠也將延長輔導。

105年520前成立的3.8萬家工廠均納管

國內不少工廠坐落於農地上,二○一○年首次開放納管,有七千多家工廠在二○一五年前陸續獲得臨時工廠登記,但將於二○二○年六月到期,卻僅約四十家工廠合法;藍綠立委均認為,應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延長期限或改變輔導方式。

另,目前約有六萬多家農地工廠,扣除已擁有臨時登記、營業規模不須登記、實際非工廠營運(如倉庫)等,估計尚有三萬一千多家工廠未納管,但一視同仁強制停業或拆除,又將影響地方經濟與生計。

經濟部最快下會期提修正草案

沈榮津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答詢表示,預計最快下會期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對二○一六年前成立的工廠,若沒有公安、污染且合法繳稅,將全面納管輔導,並改善合法經營。立委要求本會期提出修法,但沈榮津強調,須與環團溝通並召開公聽會,這會期提出修法比較困難,但會努力。

對於外界批評三萬多家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中部辦公室官員則指出,目前除了七千家有臨時登記的工廠,其餘因無法可管,只能「不報不理」;未來強制納管後,將比過去「無法可管」情況改善,若違法將斷水斷電,以治本方式遏止污染、公安問題。

官員強調,新的狀況是擴大強制納管,也就是盤查六萬家後,扣除不用工廠登記以及實際上非工廠的,其餘三萬八千家全數強制納管、強制檢查;若不願列管或有污染、公安等問題,將嚴格處分,如斷水斷電,實際停止生產的可能性;且僅限二○一六年前成立的工廠,之後的維持即報即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