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P設廠難 「過五關斬六將」都恐成卡關環節

2018/12/17 06:00

台中港務分公司以「再評估有無合適土地」為由,中佳設廠進度受阻。(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張軒哲/綜合報導〕民營電廠過去被認為是暴利、穩賺不賠,但也有不少業者鎩羽而歸,投入百億建廠,卻處處被行政體系卡關。例如宏關電廠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各項執照,最後因與台電洽簽購售電合約破局,導致數億元先期投資泡湯;另擬在台中港設廠的中佳,近期也被台中港務分公司以「再評估有無合適土地」為由,設廠進度受阻。

中佳電力總經理蔡昌言分析,一家天然氣民營電廠要成功運轉,必須過五關斬六將,一是中油同意供氣、二是土地、三是環評、四是併網、五是地方政府同意,最後還要爭取經濟部能源局許可,並拿到台電的購售電合約。

他說,土地、環評、併網、台電購售電合約,學問都很大,天然氣雖屬潔淨能源,只需一階環評,但在籌備期跑遍各主管機關而碰壁的仍不少。

近期中佳爭取承租台中港區內土地就受阻,建廠約需十公頃土地,可供兩個機組約一二○萬瓩電量,港區內的「石化工業專業區」或「工業專業區二」都是適當地點;但台中港務分公司卻以「供石化產業使用」為由拒絕;至於「工業專區二」,也被推說「主要配合離岸風電」。

中佳董事長王應傑指出,中佳是天然氣電廠,未來會跟中油買氣,應可被視為廣義的石化業;另不論從土地效益或發電成本來看,也都不應獨厚離岸風電。

中佳批評,台中港務分公司還以「擔心公安疑慮」卡關,但港區內已允許中油接氣站進駐,港務公司無異是兩套標準!

台中港務分公司僅表示,台中港土地跟都市計畫用地一樣,目前沒有一塊適合設置電廠,唯一一塊合適土地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力專業區,但中佳傾向位於工業專業區的一塊土地;台中港內雖然土地很多,但要先突破地目使用腹地調整,明年底才會有初步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