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安疑慮 英電信5G設備 禁華為投標

2018/12/06 06:00

華為。(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間對中國華為(Huawei)設備存在資安疑慮逐漸形成共識,繼美國、澳洲、紐西蘭後,英國電信(BT)將在兩年內徹底移除現行核心4G行動網路中的華為設備,並把華為排除在未來核心5G行動網路設備供應合約的投標廠商名單之外;加拿大安情局則發出明顯劍指中國和華為的警告,指國家支持的經濟間諜和網路威脅比恐怖主義的挑戰更大。

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基於安全理由,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本週也公開提出使用華為5G設備的質疑,指英國政府決策是否也應跟隨這些盟邦腳步,暗示應禁用華為設備。

兩年內4G網路移除華為設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電信在核心4G行動網路中移除華為設備,旨在確保公司的行動電話業務符合內部政策。英國電信從二○○六年就承諾在核心電信設備中排除華為產品,以避免潛在資安漏洞,但該公司二○一六年收購英國行動電話營運商EE公司,EE的3G和4G網路都採用了華為的成套設備。

英國電信等電信供應商,十多年來在核心網路中已排除華為大部分設備,這些核心設施存有用戶活動和個人數據等敏感訊息。

英國電信目前已移除大部分承接自EE旗下T-Mobile 3G網路的華為最舊設備,現在預期在一年半至兩年內根除其核心4G網路的華為設備。

加拿大批中國經濟間諜威脅大

加拿大安情局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週二在經濟俱樂部的演說警告,外國勢力目標已對準加拿大科技和電信業,該局已注意到在人工智慧、量子技術、5G網路和生技等領域,由國家支持的經濟間諜活動增加;外國干涉和間諜活動是加國繁榮發展和國家利益面臨的「最大威脅」,明年秋季全國選舉有可能受到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