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賺快錢的代價

2018/11/29 06:00

依賴中客,對台灣觀光業發展並無好處。(資料照)

這次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後,部分觀光業者將「中客回流」視為萬靈丹,儘管中國正面臨經濟趨緩、消費降級等問題,中客回流能有多少助益仍是未知數。然而,部分觀光業者只想賺「快錢」(easy money)的心態一如既往,不思提升服務水準及旅遊環境,因而難以吸引國際觀光客,所以更加依賴中客,如此惡性循環,對台灣觀光業發展並無好處。

目前台灣觀光業的發展確實令人憂心,過去幾年中客帶來的「快錢」,讓部分業者吃了甜頭,有的業者開始哄抬價格,部分風景區住房單價動輒破萬元,不僅嚇走外國觀光客,也嚇走了台灣人;有的業者則削價競爭,低價中國旅行團的亂象頻傳。蔡政府上台後,中客減少,日、韓、新南向國家等觀光客增加,但參差不齊的旅遊品質已對觀光產業造成傷害。

事實上,這種想賺「快錢」的心態,不僅觀光業相當普遍,不少產業也是如此。早年許多台商看上中國低廉的生產成本,紛紛將生產線外移到中國,或許一開始賺了不少錢,但因不思轉型及升級,只能不斷打成本戰、價格戰,有的很快就被中廠所取代,有的因生產成本上升而無法獲利,最終被迫轉移生產線,甚至鎩羽而歸。

「快錢」或許好賺,但「來得容易,去得也快」(easy come, easy go)。何況,兩岸特殊政治氛圍之下,中國把遊客及市場當成武器的意圖昭然若揭,台灣人若只想賺這些「快錢」,不思提升品質及技術,不僅很快就會失去競爭優勢,還會被中國牢牢掐住脖子。台灣人或許應該想想,為了追逐這些短期利益,我們要付出多少代價?(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