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會習近平 川普:我已充分準備

2018/11/24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昨表示,對下週G20川習會已充分準備,「我一輩子都在為此做準備」。圖為川普去年訪中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畫面。(法新社)

暗示中國想與華府達成協議 「我一輩子為此做準備」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領袖暗示,已對下週於阿根廷召開的G20(廿國集團)峰會和「川習會」做好準備。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他所有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過感恩節時表示,中國因為華府關稅措施,才想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強調,他對川習會已充分準備,「我一輩子都在為此做準備」,不是現在才要坐下來研究。

美國週四感恩節,川普透過電話對駐紮海外的美軍發表演說,隨後召開記者會,談到下週將出席G20領袖峰會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他顯得信心滿滿。川普表示,相當了解美中貿易爭端細節,「我知道每個要素、每項統計數字。我比所有知道這些東西的人更了解。我的直覺向來正確」。

川普自豪華府對中國二千多億美元產品開徵關稅後,北京才會這麼想和美國達成協議,「中國希望達成協議,我們對此感到欣慰」。他並暗示,川習會可能會就關稅議題達成協議,「若能達成協議,我們會這麼做」。

不過,川普重申,現在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稅率十%,明年元旦將會提高至廿五%。他說,關稅對美國是好事,中國過去占盡美國便宜;他任總統以來中國已損失上兆美元,而美國經濟復甦強盛,現在是真正經濟強國。

G20峰會於本月卅日至十二月一日舉行,川普將和習近平進行場邊會談。川普還暗示,美中貿易戰可能衝擊他和習近平的關係,「我很喜歡他。我認為他喜歡我,可能現在喜歡我的程度不若以前我們相處時那樣」。

北京:談判應平等互惠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中美貿易談判應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進行,透過對話化解分歧,美中官員目前正保持「密切接觸」。

近來WTO(世貿組織)改革問題成為焦點,中國外交官員暗示,G20不應討論WTO改革問題。中國提出對改革WTO的三個基本原則和五點主張,王受文強調,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所享特殊與差別待遇不容剝奪」,改革不能另起爐灶。美中駐WTO代表日前在WTO會議上才撕破臉,互控對方「虛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