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MD RX590顯示卡 由格羅方德、三星代工

2018/11/20 06:00

AMD新推出的12奈米製程AMD RX590顯示卡,將由格羅方德與三星分別代工。(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科技網站TechPowerUp報導,超微半導體(AMD)新推出的12奈米製程AMD RX590顯示卡,未來的代工廠商除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也將納入三星電子,這與蘋果A9處理器作法類似,分別由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同時代工生產。但AMD不打算向消費者說明,如何區分格羅方德和三星電子生產的產品。

該報導指出,AMD、輝達2家繪圖晶片廠的新一代顯示卡,剛好都是由14奈米提升到12奈米製程,只是輝達選擇台積電代工,使用的是12奈米的FFN製程。而AMD在14奈米時代,是找格羅方德來幫忙代工;但在格羅方德放棄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後,AMD也宣布將7奈米製程的產品全部交由台積電代工。

但令人意外的是,AMD在Polaris 30核心架構產品的代工,也交由格羅方德和三星電子兩家來協助生產。依照三星電子的製程線路,14奈米節點以後就是10奈米節點,緊接著就是7奈米節點,此時冒出來的12奈米製程,就是一個為AMD客製化的製程,是將原來的14奈米製程進行版本優化的結果。

也有業者指出,Polaris 30訂單仍落在台積電。

此外,由於格羅方德的12奈米製程是由三星電子所授權而來的,因此格羅方德的12奈米製程與三星電子的12奈米製程有非常多的共同之處,這可能也是AMD找三星電子代工12奈米製程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