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間電價分流 離峰充電、尖峰賣電新模式

2018/11/18 06:00

Gogoro第二代換電站已經可以做到電池在離峰充電。(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動車時代來臨,短期內用電不會大幅成長,但台電仍要避免車主過度「集中」充電,透過時間電價引導用戶選擇離峰充電。台電表示,未來可能發展出新商業模式,電動車如移動型的儲能裝置,車主可於離峰時段買電來充,尖峰時間把電賣回給台電。

台電:須進一步研究與配套

台電推估二○三二年電動車同時在尖峰充電需八十四萬瓩,假設車主同時充電,就要一部林口機組支應,因此須仰賴時間電價分流,台電正在評估更精細的即時電價。不過,對於時間電價、即時電價能否成功引導,台電表示,供應者是拿出菜單,還是要由消費者自我選擇;以國內電動車龍頭Gogoro第二代換電站為例,已經可以做到電池在離峰充電,並供消費者在尖峰時段使用,對電網不會有太大負擔。

台電指出,搭配時間電價後,是更具誘因的商業模式,電動車是移動式的儲能設備,若可與電網互補輔助,也能減緩台電尖峰時段壓力;假設車主在電費較便宜的離峰時段充電,並在電費較高的尖峰時段回充電網,等於「離峰充電、尖峰賣電」,技術上可行,但能否實施,還要進一步研究與全盤配套。

根據美國電力研究院(EPIR)報告,九成五的汽車車主在固定場所慢充,五%的車主則選擇臨時市場快充,慢充相對為主流。台電表示,電動機車目前多為慢充或換電模式,汽車如大客車等,則需要快速充電,因此台電必須增加饋線投資、更換大容量變壓器,才能因應快充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