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病毒事件 台積電損失26億 低於預期

2018/11/16 06:00

據第3季財報,病毒事件損失金額為25.96億元,約為第3季營收的1%,低於預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8月初遭電腦病毒攻擊事件,導致生產線大停工的損失金額,根據台積電第3季財報認列數為25.96億元,比預期低,第4季在7奈米製程全產能大量開出的挹注下,創新高可期。

台積電8月初遭電腦病毒攻擊,導致生產線大停工,總裁魏哲家還親自出面說明事件影響性。(記者洪友芳攝)

僅影響營收1% 原估2%

台積電在8月3日傍晚因設備新機台裝機受WannaCry的變種病毒感染,電腦使用Windows 7卻未安裝修正軟體,機台自動化介面染毒再擴散到機台、自動搬運系統及相關電腦系統,造成北中南先進製程廠區生產線停擺,引起各界關注。

台積電經過緊急搶救,染毒廠區趕在8月5日全線恢復生產,總裁魏哲家還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影響性,當時預估影響第3季營收約2%,但從台積電近日公布第3季財報顯示,電腦病毒感染事件所造成的損失金額為25.96億元,這筆損失認列為營業成本,約為營收的1%。

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達2603.48億元,符合原財測預期並接近高標,若沒有發生病毒感染事件,應會超過財測,毛利率為47.4%,即使受病毒感染影響,仍落在財測47~49%的低標範圍,稅後純益約890.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44元,為歷年單季獲利第4高,表現仍不錯。

7奈米製程產能全開 第4季可望創新高

台積電受惠於7奈米製程全產能大量開出的挹注下,單季7奈米佔營收將達20%,帶動第4季營收達93.5~94.5億美元,季增10.1~11.3%,創新高可期,全年營收將破兆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