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風電商︰拚今年內拿到許可 幾不可能

2018/11/16 06:00

三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昨向工業局繳交「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審核結果最快下週出爐;圖為離岸風電示意圖。(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離岸風電分階段達成國產化目標,屬前置期的三家開發商已在昨截止日完成送件,審核結果最快下週出爐;開發商坦言,因後續尚有「海岸管理法」與「漁業補償金」兩關卡待突破,才能拿到籌設許可並簽訂躉購合約(PPA),要拚今年內完成,目前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經濟部依據風場併網年度,有不同的國產化要求,在前置期的二○二一、二○二二年要併網的風場開發商,得先向工業局繳交「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工業局本週六將加班「面試」開發商,會視情況考慮給予補件機會,審核結果最快下週出爐。

開發商都力拚年底前拿到PPA,但業者得要先面對有「小環評」之稱的海岸管理法,以及獲得漁業署許可同意函,才能取得電業籌設許可,並與台電簽訂PPA。

海管法、漁業補償兩關卡待突破

據透露,海管法將到下個月審查,而漁業署的許可同意函關鍵在於漁業補償金,已向業者坦言,先等月底選舉完再談;也就是說,海管法及漁業補償金暫時未能有新進度,要在最後一個月內拚達標很是困難。

開發商更對國產化面試是戰戰兢兢。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沃旭都在本週大會考前,紛紛宣布下單成果,更邀經濟部長沈榮津見證,展現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決心。

經長︰明年躉購費率月底公布

明年度的躉購費率更是各方關注焦點,往年初版費率多在十月底前預告,年底前正式公告,但今年進度已落後半個月;沈榮津昨表示,審議會首度面對離岸風場大規模開發,委員當然要蒐集完整資料才能決定,預估最快在月底就會出爐。

開發商時不時向政府喊話,躉購費率不要降太快,否則對投資者財務會造成極大負擔;沈榮津說,經濟部不會介入,完全尊重委員會審查,若業者有意見,就提資料佐證,公聽會時大家可以好好來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