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兩岸半導體合作不切實際

2018/11/14 06:00

兩岸半導體合作原本就不切實際,如果台灣連半導體技術領先優勢都失去,最重要的經濟發展動力將落入中國之手,嚴重損及台灣產業及國家利益。(彭博)

美國商務部10月29日將中國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接著美國司法部11月1日起訴福建晉華與台灣聯電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華府接連出招後,聯電終於宣布暫停和晉華的研發合作。這起事件的背後,不僅涉及最高200億美元的罰金,更是華府藉此「殺雞儆猴」,顯然兩岸之間的技術移轉已引起美方關切。

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中國製造2025」早已楬櫫其野心,但中國缺少技術與人才,因此具中國官方背景的中企挾著資金及市場優勢大肆向外擴張,各國早已心生警戒,包括美國、歐盟、南韓等,紛紛拒絕中資對其半導體業的併購或投資。

中國覬覦台灣半導體業更是「司馬昭之心」,近幾年中資動作頻頻,2015年馬政府研議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中國紫光集團即磨刀霍霍,同年底更宣布收購台灣3大封測廠各25%股權。所幸,蔡政府上台後急踩煞車,紫光投資3大封測廠也全數破局。

近幾年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半導體業是少數保有優勢的產業,主要就是掌握技術領先優勢,台積電就是最好的例子。然而,部分台廠想以技術合作換取進入中國市場,但以中國的「狼性」,一旦關鍵技術落入其手,短期台廠或許還可分一杯羹,長期恐怕只能看對方吃肉,自己連一口湯都喝不到。

因此,就算美國政府不出手,兩岸半導體合作原本就不切實際,如果台灣連半導體技術領先優勢都失去,最重要的經濟發展動力將落入中國之手,嚴重損及台灣產業及國家利益。如今,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華府劍指中國竊取智慧財產及強迫技術移轉,台灣高科技業應重新審慎評估發展策略,勿因短期利益而踩到「紅線」,否則,不僅自身因小失大,也可能對台灣造成傷害。(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