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蘋果又砍單了

2018/11/08 06:00

(法新社)

繼去年底因iPhone 8及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蘋果供應鏈遭砍單15~30%後,根據日媒報導,蘋果近來因新一代的XS、XS Max及XR也賣得不怎麼樣,又對主要代工廠鴻海(2317)、和碩(4938)砍單,甚至宣布不再公布iPhone等產品銷售量,引發亞洲蘋概股愁雲慘霧;當蘋果的創新驚喜不再、甚至只剩更高的價格,果粉的熱情早晚消退,台股蘋果供應鏈恐得趁早打算。

根據蘋果最新季度財報,今年Q4季度營收達629億美元、年增20%,淨利潤達141.25億美元、年增32%,但蘋果不再公布銷售量的決定,引起市場質疑、股價疲軟不振。

依最新2季度蘋果手機銷售量,今年Q3季度僅4130萬台、年增1%,Q4季度銷售4690萬台手機、更僅年增0.4%;這顯示蘋果新機的創新已無法支撐其一再漲價,就得付出銷售量下跌的代價。

去年10週年代表作iPhone X,蘋果的創新已顯現老態,除了劉海設計讓市場不知是驚喜、還是驚嚇外,全面OLED螢幕、面部識別Face ID等,也只能算是市場跟隨者的優化創新;到今年的iPhone XS Max,更被狂酸是只剩下價格的創新高。

當鴻海將台股市值第2名寶座讓位給台塑化(6505)後,就預警台股不能只靠蘋概股撐起半邊天,當蘋果未來風光不再,蘋果供應鏈就得趁早打算。(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