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東昇︰核電成本被低估 支持天然氣發電

2018/10/17 06:00

新纖董座吳東昇表示核電的成本被低估、不支持核電,非常支持天然氣發電。(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存廢議題引發社會關注,新纖(1409)董事長吳東昇昨公開表示核電的總社會成本被低估、不支持核電,非常支持天然氣發電,而燃煤不能廢除。

吳東昇昨日在台北紡織展中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所有的能源政策都得追求平衡電價,但核電成本一直被低估,主要是危險係數的成本並沒有被計算進去,核電有一個成本無法估算,就是保險的成本,沒人賣這個保險,萬一發生問題都是國家承擔,假如可以買保險,核電成本必定高很多。

吳東昇指出,每個國家的核電成本不一樣,因與人口密度有關係,以日本私人核電廠為例,20公里內沒什麼人就已經損失這麼大,台灣核電若發生問題不堪設想,所以情願燃煤發電。吳東昇認為, 天然氣發電永遠是一個好的選擇。新光集團從吳火獅時期就大力推動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發電貴是因為沒有當作機載發電,天然氣好關好開,所以都把它當作尖峰,雖然天然氣發電比煤貴一些,但天然氣還有附帶的工業利益、有產業可以發展,這些附帶利益若能考慮進來,讓電價做一個合理的調整,就不用漲太多,也是可行的方式。

籲持續開發綠色能源

吳東昇建議持續開發綠色能源,也期待有一天技術的突破會讓綠能發電價具有競爭力,但在這過程中,要有配套,不能沒有電,燃煤不能廢除,並嘗試把天燃氣的成本盡量壓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