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示警P2P 提監管4建議

2018/10/03 06:00

中國P2P倒閉潮越演越烈,受害民眾逾千萬人。(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近年屢爆P2P(個人對個人)借貸平台倒閉、營運困難等事件,我國中央銀行雖認為借貸平台可補傳統銀行不足,但仍須適度監管、不該放任;央行參考英、美等國及中國經驗,提出「鼓勵與銀行合作」、「加強消費者保護」、「建立借貸平台資料申報管理機制」及「關注國內外市場與監理發展」等四大監管建議。

央行指出,我國金融服務成熟、金融普及性高,且銀行逐年提高網路銀行業務,一般民眾及中小企業對P2P借貸需求不大,但借貸平台對補充傳統銀行放款或投資人投資管道不足仍有其功能。

為避免重蹈其他國家借貸平台發展失敗覆轍,央行建議,可鼓勵平台業者與銀行合作,藉銀行提供輔導與協助,除可導正平台經營外,必要時也可協助監理機關搜集相關業務資訊。

央行還提醒,傳統銀行體系外的信用管道會影響社會資源分配及經濟金融活動,若未納入適當監管可能淪為「影子銀行」,滋生金融風險,主管機關可審慎規劃平台業者的資料申報制度,以掌握民間信用流通狀況。

央行分析,中國借貸平台在發展早期,因其規模過小而未受到監管當局重視,形成「野蠻生長」,最後導致難以收拾局面,影響社會與金融安定,台灣應以此為鑒,初期宜引導其健康發展,不要等到發生問題才介入導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