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耀英家族轉讓6090張持股 大立光︰永續持有

2018/09/20 06:00

〔記者陳梅英、吳佳蓉/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創辦人林耀英家族18日申報將轉讓6090張大立光持股給特定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引起市場虛驚,大立光事後強調,此次轉讓大股東集中管理持股,是為了長期持有並不會處分。會計師解讀,這應與家族傳承目的有關。

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家族申報將轉讓6090張大立光持股。(本報資料照)

根據資料顯示,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18日申讓大立光持股1000張、林恩舟1250張、林恩平2640.146張及林恩舟配偶1200張,共申報轉讓6090張給特定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市值合計高達235億元。

外界一開始將此茂鈺公司和2014年林耀英成立的林茂鈺公司混為一談,大立光澄清,兩家是不同的公司。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籌備中,該公司籌備處代表人為林恩平,主要股東為林耀英家族,公司成立目的主要為永續持有大立光股票,已經規劃一段時間,既不會出脫持股,也與節稅無關。

大立光當初由林耀英、陳世卿、謝銘原、梁博仁等四大股東出資成立,2002年上市掛牌後,除2007年董事謝銘原曾因贈與移轉持股,林耀英及陳世卿家族從未轉讓過持股,市場一度引為佳話,也因此林耀英家族此次申報轉讓持股引起市場譁然。

經此轉讓後,林耀英仍持有大立光1526張、林恩舟與其配偶5340張,林恩平手上也還有3379張大立光持股。

對於大立光大股東將個人持股大舉轉讓給正由董事長林恩平籌備設立的「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師解讀,推測應與家族傳承目的有關,可關注茂鈺未來是否會採閉鎖型公司型態,這樣的好處是,可依照家族需求,透過章程規劃,來限制股票轉讓,避免股權分散,或發行特別股,以鞏固控制權。

會計師表示,家族企業若是以大股東個人持股,即使自己本身不賣股,但過世後,隨著代代傳承,股權很容易就分散,也會有繼承、贈與的問題。因此,站在會計師角度,通常會建議家族企業成立閉鎖型公司,利用其規劃上的彈性作為傳承工具;或是建議成立投資公司,將股票信託,透過設定信託受益、處分條件,達到「保本」傳承的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