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吸引投資長照 安養業籲鬆綁200床限制

2018/09/13 06:00

友達頤康與雙連攜手導入智慧照護方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老人照護是問題也是商機,儘管小英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長照2.0,不過雙連安養中心創辦人蔡芳文指出,長照2.0主要是居家連接社區照護,但台灣還是有4%~6%老人需要住到安養中心,惟現階段安養機構的200床天花板限制若不解禁,根本無法吸引大型業者投資。

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雖然已經上路,財團法人投資老人安養院卻有200床的限制,蔡芳文說,「這根本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哪有財團法人願意投資?」

至少400床才有合理利潤

蔡芳文表示,以雙連安養中心的規模,200床投資金額大約2.5億元到3億元之間,但如果要能有合理利潤,至少要400床才能達到,才會吸引大型企業投資,否則小型的NGO(非政府組織)團體若無大企業支持,根本無法拿出上億元資本投資。

蔡芳文說,台灣高齡化問題嚴重,但許多老人其實身體狀況還不錯,這些人9成以上都希望能住在家裡,只有4%~6%老人才需要住到全天候的安養院,即使比例微小,但以台灣目前的供給根本無法滿足需求,政府法令若不鬆綁,長照商機企業看得到、吃不到,對於政府鼓勵企業投資台灣、根留台灣,根本就政策矛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