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量供氣延至2025 「三接」限縮拚過關

2018/09/05 06:00

中油董事長戴謙(前排左三)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前排左二)昨出席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專家座談會。(記者林菁樺攝)

開發面積減至十分之一、僅剩23公頃

攸關2022年起供電穩定、負責供氣給大潭電廠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圖為大潭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第三接收站能否翻案成功,將於九月環評大會拍板。中油上週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原開發面積大幅限縮十分之一、僅剩二十三公頃;中油副總方振仁昨表示,原氣化區因靠近藻礁,決定將部分設施移到外海填區,必須先填土才可施工,全量三百萬噸供氣時間點「顯然」會受影響,估計要等到二○二五年才能全量供應,至少延宕半年。

全量供應時點 至少延宕半年

商研院昨舉辦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邀請座談會,中油七月提出的迴避替代方案,已從二三二公頃限縮到三十七公頃,但遭專案小組退件,最新修正版又縮減到二十三公頃,包括減少工業區開發面積、原氣化區考量附近有藻礁等環境生態另移至外海填區。

原氣化區移到外海填區

方振仁解釋,原氣化區放棄施作,部分儲槽與氣化區就要改到外海填區,類似填海造陸,「必須要先填土地,才能施作工程」,勢必會影響全量供氣的時程。中油原訂全量供應時間點為二○二四年七月,如今將遞延到二○二五年才可供應,等於延遲半年的時間。

台大名譽教授林銘崇指出,考量工程設計、施工及未來營運等,三接開發面積一口氣縮減到剩二十三公頃,「已經是奇蹟了」。

專家也一致對我國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超載提出示警。中油天然氣執行長廖惠貞指出,台灣兩座接收站設備利用率一○三%,「大概是全球最高,意味風險非常高」;對照同為天然氣進口大國的日本、利用率僅三十%、韓國是四十%、中國也才七十三%,目前國際正常利用率應維持六十至七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