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6兆產品徵稅 美下週開砲

2018/09/01 06:00

美國最快下週四就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涵蓋服飾、自行車、自拍神器、半導體等科技產品。圖為中國福建製造外銷服飾的工廠。(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升高對中國的貿易戰!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告訴助理,最快在六十天公開評論期於下週四(九月六日)結束後,就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約六.一五兆台幣)產品加徵關稅,將是華府對中國的第三波關稅,且規模為前兩波關稅合計的四倍,涵蓋服飾、自行車、自拍神器、半導體等科技產品。

彭博週四專訪川普時問及是否確認上述課稅計畫,川普微笑說:「不是全錯。」部分人士指出,川普尚未最後決定,華府會把二千億美元的關稅「分幾波」開徵;川普也可能在下週「宣布」,但選在稍後「生效」。

華府本月已完成公聽會,正對中國產品課稅清單收尾,稅率介於十%至廿五%;美中第四輪貿易談判上週落幕,沒有重大進展。美國迄今已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課徵廿五%關稅,首波三四○億美元在七月六日生效,第二波一六○億美元在八月廿三日生效;中國也等值報復美國產品,並威脅若華府對二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將對美國六百億美元(約一.八一兆台幣)產品課稅反擊。

川普表示,中國在貿易爭端中無法撐得比美國久,「我們是更為強大國家,沒人撐得比我們久,我們國家比過去財政更強勁」。他並指控,中國操縱匯率,讓人民幣貶值。人民幣兌美元過去三個月來貶值約六%,中國政府近來啟動管控措施,促使人民幣本月觸及逾一年半低點後反彈逾一%。川普說,華府正重新檢討如何決定某國是否操縱匯率,「它是一個公式」,他說:「中國正試圖藉著讓他們貨幣貶值,來彌補沒有生意情形。這樣不好,他們不能這樣做;這樣不是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美國一九九四年來就不曾把特定國家正式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但川普表示,他已「延緩」對中國加徵關稅和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因他尋求北京在北韓議題上給予支援,但他再也不能延緩實施,「中國從美國身上榨乾太多資金」。

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美國最有影響力「中國通」之一、新聞通訊「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最近在訪問中國後指出,中國有關美中關係的討論都離不開一個主題:應否找到一個不太丟面子的方式向美國妥協,以及美國貿易施壓是遏制中國崛起大戰略的一環。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週三在《人民日報》的評論說,美國對中國首輪五百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反映了美國遏制中國技術追趕的意圖」,透過「關稅戰、科技戰逼迫中國改變原有發展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