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總︰微型企業難承受

2018/08/17 06:00

商總指出,服務業及零售業利潤原本就薄,而消費需求並沒有增加7%之多,業者當然撐不住。(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對於基本工資調漲,商總表示,昨日審議會現場像喊價,「基本工資茲事體大,不該漫天喊價」,呼籲政府今年內依GDP、通膨、購買力等指標訂出調整公式,避免再出現漫天喊價的情況;中小企業總會則重申,薪資調漲須有配套,否則五人以下微型企業無法承受。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基本工資審議過程像菜市場喊價,毫無計算的根據。他認為,過去三年基本工資調漲太過民粹,未有周全考量,商總原本期待調漲二%,結果一口氣月薪漲五%、時薪漲七.一四%。

商總︰利潤已薄 撐不下去

「很多服務業都採時薪計算,加油站、餐飲、超商已反映吃不消。」商總指出,服務業及零售業利潤原本就薄,而國內消費需求並沒有增加七%之多,業者當然撐不住。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調漲二至三%對中小企業來說已是極限,沒想到最後拍板竟大幅超標,尤其時薪調幅更高,適用的零售業和服務業不少已陷入虧損,例如手搖飲料業者,一條街開好幾家,價格無法拉高,利潤卻被時薪吃掉。

「我也不知道中小企業該怎麼辦。」李育家坦言,以這種工資及台北市的店租,創業的中小企業主根本賺不了錢,只能收一收。政府要照顧勞工,不應齊頭式地調漲基本工資,若未周延考量,只會讓消費力不及台北的城市,更難有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

中小企業總會指出,全台中小企業有一四○萬多家,其中七成是五人以下微型企業,也就是近百萬家的微型企業都要承受極大衝擊,「建請政府考慮這些微型企業的立場」。

經部將提升內需 增加業者營收

經濟部表示,基本工資調漲主要影響中小企業,對製造業影響較小,以時薪僱用且人力運用較多的服務業受影響較大,將透過拓展市場、提升經營效率、服務業轉型升級及提升內需等方式,增加業者營收。並提出對產業的影響評估,協助受影響較大產業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