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鎖定中國 紐西蘭立法禁外人買房

2018/08/16 06:00

紐西蘭通過立法,禁止非居民的外國人購買現有住宅。(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西蘭國會週三通過立法,禁止非居民的外國人購買現有住宅,以打擊房市泡沫,此舉被視為針對中資而來。中資是紐國最大房地產買家,在中資炒作下,過去十年來,最大城市奧克蘭房價近翻倍,紐國平均房價漲逾六成。

紐國總理阿爾登去年競選期間承諾將打擊房價上漲,降低無殼蝸牛比例,部分手段就是禁止外國買家。紐國副財長帕克(David Parker)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顯示政府已實現承諾。」

近年外國人大肆購買紐國房產,導致房價飆漲,很多紐國民眾無力買房,引發輿論強烈批評。過去一年,紐國央行對銀行房貸設限,房價漲勢終於放緩。根據紐國房地產研究所的數據,七月房價中位數較六月下跌一.八%、至五十五萬紐元(約三十六萬美元),但仍較去年同期漲六.二%。

紐西蘭統計局資料顯示,紐國房地產最大買家是中國,其次是澳洲。紐國政府先前表示,這項禁令不適用於澳洲民眾,並與簽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新加坡政府,就是否給予豁免權展開協商。

中國房地產入口網站居外網(Juwai.com)發言人普拉特(Dave Platter)表示,此禁令既不聰明也沒有用,外國人傾向於買新建案,因此外國投資會導致更多新住宅興建,對房屋短缺的奧克蘭等市場,這類投資是很重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