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避貿易戰火 西進台商轉新南向

2018/08/02 06:00

美中貿易戰升級,台達電等多家台商,加強布局東南亞國家。(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引發中國強力報復,雙方緊張局勢升溫,台灣多家電子製造商為避免遭到波及,最近幾週紛紛暗示將把生產移出中國,轉向東南亞國家。

台灣是全球多家大型代工廠商的總部所在地,近年來隨著中國工資上漲,許多廠商已把生產撤離中國,美中貿易摩擦升高後,更加快廠商撤離的速度。

蘋果供應商台達電週二宣布,將斥資二十一.四億美元收購泰國上市公司DET逾七十九%股權,預告將在泰國擴產;美律表示,將視美中貿易衝突的進展,把部分生產從中國南部移到泰國;產品包括電腦硬體、臉部按摩器等的新金寶表示,川普的貿易政策使該公司在泰國、菲律賓的產能大增。

淡江大學經濟學教授蔡明芳表示:「台灣廠商過去投資中國,是因當地勞力成本低,但隨著中國工資上漲,有些廠商已轉戰東南亞,川普的關稅政策給台廠進一步動機轉戰東南亞。」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今年上半年核准對中國投資四十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四.五%,但對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的投資則大幅增加。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地緣政治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且美中貿易戰已經開始,這是該公司啟動收購DET的原因。台達電發言人周志宏表示,透過這筆交易,台達電將能增加更多生產製造基地,降低全球貿易戰帶來的風險,提供銷售網路,更靠近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