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逼中談判 傳6兆商品關稅增至25%

2018/08/02 06:00

彭博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擬把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25%。(美聯社)

原計畫10%的2.5倍

中國回嗆必會反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擬把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二十五%,是原本計畫十%的逾倍,擴大施壓中國重返談判桌;不過,中國外交部週三仍強硬回應,稱美國「施壓和訛詐」無用,若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行動,中方必會反制。

熟悉川普政府內部人士指出,未來幾天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公告,可能把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提高至二十五%,川普總統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研擬,但還未拍板定案。路透指出,川普政府可能最快週三宣布這項對中國更嚴苛的進口關稅方案。

川普政府一些顧問也力促華府提高對中國關稅,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一旦美國決議對中國採取關稅打擊措施,二十五%稅率比十%來得好。

貿易戰升級 中國股匯急挫

受到美國貿易戰升級威脅,中股上海綜合指數昨收盤急挫一.八%,人民幣午盤貶勢擴大、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跌到接近創紀錄低點;中國為因應貿易戰,政策已轉向經濟成長優先,中共政治局週二會議確立下半年積極財政政策、貨幣轉向寬鬆修正方針,將擴大地方基礎建設等公共投資。

在美國財長努勤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私下對話、尋求重啟談判之際,川普政府傳出此訊息,無異是告知中國,得做重大讓步才有得談;美國第三波對中國商品兩千億美元加徵關稅的公聽會,將於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舉行,三十日結束公開評論期。

彭博指出,美國首波對中國商品三四○億美元的關稅已於七月初實施,中國也採取同等的報復措施;美國第二波對中國一六○億美元進口商品課稅的公開評論期於八月一日結束,最快週三生效,但可能延緩幾週,以好敲定課稅產品細節。

華府在七月十日宣布,將對六○三一項、總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十%關稅,痛擊中國製造業及原料出口,包括食品、化學品、鋼鋁、種類廣泛消費品、電視零件和其他高科技產品,但筆電、手機不在內;川普更曾公開警告,最終可能對五千億美元的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