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商機〉臺德綠能合作 促進投資全民共贏

2018/07/30 06:00

德國是綠能發展的模範生,我國與德國曾於2016年12月簽署《臺德能源轉型領域合作共同意向宣言》。(資料照)

■潘俊良

在全球能源轉型的浪潮中,德國無疑是綠能發展的模範生,自1991年制定《電力輸送法》並開啟電力躉購費率(Feed-in Tariff, FIT)制度之後,不僅給予收購民間再生能源保證,更補助發電設備成本,以促進再生能源發展。統計資料顯示,德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於近10年穩定成長,目前已來到40.8%的歷史新高,不僅證明德國FIT制度的成功,更顯示德國政府和公民在綠能發展上的堅定決心。

德國於2017年生效的《再生能源法》對FIT制度作出重大調整,正式結束基於固定費率的政府定價機制並導入競標制度,全面推動再生能源發電業市場化,一方面提升電業競爭力,另一方面也降低消費者的綠能購買成本。此外,德國綠能產業不僅減少對於化石燃料、天然氣等資源進口之依賴,對於整體經濟成長及就業人口增加,更是影響深遠。調查顯示,德國再生能源從業人員於2016年已達到338,600人,其中以風電產業人數最多,占再生能源所有從業人數超過一半。

我國亦透過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以國內再生能源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以培植綠能新興產業,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預計於2025年促進3.2萬人次就業,並累積1兆8千億元之投資額。於具體作為上,綠能科技方案透過「連結國際」的策略方向,運用國際合作研發計畫與人力培育計畫吸引大廠投資。如我國與德國於2016年12月簽署《臺德能源轉型領域合作共同意向宣言》落實並強化兩國在能源轉型上的全面合作,包括政策、管理、能源技術、潔淨能源推廣等,並藉由兩國在綠能產業與商業面之連結,達成能源轉型之互補互利並創造經貿合作機會。

德國聯邦經濟及能源部並於今(2018)年3月發布新聞稿強調,我國是德國亞太地區第五大經濟貿易夥伴。在我國,德國有超過250家企業,去(2017)年臺德雙邊貿易額更高達172億歐元。德國期待我國政府與人民持續展現能源轉型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尤其肯定我國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之目標。而德國也將扮演最好的示範,透過政策面與技術面的交流,支持並協助我國逐步降低綠電成本,並促成更多產業合作與投資機會,創造全民共贏局面。(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