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文棟兄遺產》溢繳上億稅款 逾期發現討不回

2018/07/27 06:00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與吳火獅共同創辦新光集團的洪萬傳家族,第二代長子洪文樑過世後,遺屬共被課徵十三億餘元遺產稅,洪文樑之子洪士鈞事後才發現父親生前積欠二億餘元房產債務未結,等同白白多繳上億稅款,連忙提起行政訴訟要求退稅,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全案已逾五年請求期限,日前予以駁回,仍可上訴。

全案仍可上訴

據了解,與吳火獅、林登山共同創立新光集團的洪萬傳,死後將資產交付長子洪文樑與次子洪文棟打理,其中曾任立委的洪文棟,不但是骨科名醫,還是歌仔戲國寶演員楊麗花之夫,洪文樑相較低調,一九九八年過世後,共留下近卅四億元遺產。

洪文樑遺屬事後向國稅局繳納十三億餘元遺產稅,詎料二○○四年間突有一名胡姓女子出面,指控洪積欠二億一七九六萬元房地產買賣價金未結,洪家遺屬與胡女為此纏訟數年,直到二○一○年間胡女勝訴確定,洪家遺屬才驚覺當年沒申報這筆債務,換算後等於白白溢繳一億八九八萬元,連忙向國稅局申請退稅,但被國稅局認定逾期未予受理。

洪士鈞今年初向北高行提起行政訴訟,但北高行審理後認為,洪文樑當年將買來的房產借名登記在友人名下,該友人在洪文樑死後隔年即把房屋賣掉,還把賣屋款項交給洪士鈞等遺屬,足認遺屬當時就應發現洪有買賣價金未結清,考量本案並非政府機關的錯誤,不屬「稅捐稽徵法」明訂之例外狀況,仍須受限於五年時效規定,應予駁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