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傷筋骨 中股慘跌只是「前菜」

2018/07/08 06:00

美中貿易對峙持續6個月,已使中國股市市值蒸發五分之一,上證綜合指數從1月高點迄今重挫22.8%。圖為上週五北京一家證券公司,一名散戶看著跌跌不休的大盤線圖興嘆。(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對峙持續了六個月,已使中國股市市值蒸發約五分之一,並使人民幣兌美元重貶,但中國股匯市慘跌可能只是「前菜」,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對中國五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一旦付諸實踐,對中國股債市、經濟造成的衝擊將深不見底,投資人必須當心。

「A股底部還看不見」

自川普政府今年一月宣布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稅以來,上證綜合指數迄今重挫二十二.八%。川普政府六月十五日宣布,將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七月六日起先對三四○億美元產品課稅;中國立即展開報復,宣布對同樣金額美國產品課稅。川普隨後反擊稱,如果中國展開報復,考慮對中國五千億美元產品課稅,為先前公布的十倍。

分析師:投資人應拋售持股 保有現金

安盛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表示:「進口產品被課徵關稅的規模越大,對中國GDP的潛在衝擊就越大於線性外推法(linear extrapolation)的預估。」他說,除了透過金融市場、財富效應和企業融資對中國經濟產生衝擊,還會對信心、投資和全球供應鏈產生第二層效應。

未來1年上證市值恐再蒸發四分之一

由於美中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中國券商分析師建議,投資人應拋售持股、保有現金。上海盛漁投資管理公司合夥人Samuel Chien表示,「A股的底部還看不見。無論檢視基本面因素或市場心理,情況都很不樂觀,美中貿易戰將對中國經濟產生嚴重負面衝擊」,未來六至十二個月,上證綜合指數市值可能再蒸發四分之一,指數跌至兩千點。

穆迪:FDIs將大幅減少

此外,穆迪分析師桑迪(Mark Zandi)表示,美中貿易戰會產生的後遺症之一就是外國直接投資(FDIs)金額大幅減少,以及全球股票基金大失血,光是六月,投資人就從全球股票基金贖回一二四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