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分析師:中國不得不買美國黃豆

2018/07/07 06:00

儘管中國對美國祭出報復性關稅,但分析師指出,美中互為黃豆最大供應國與進口國,即使有高額關稅,中國仍須向美國買黃豆。(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七月六日打響第一槍,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生效後,中國商務部立即對美國商品反制,並譴責美國違反WTO(世貿組織)規則,發動了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將向WTO通報。不過,儘管中國對美國祭出報復性關稅,但分析師指出,美中互為黃豆最大供應國與進口國,即使有高額的關稅,中國仍須向美國買黃豆。

中國揚言通報WTO

中國商務部在網站公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國對三四○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發表談話」,指責美國「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

中國強調「不打第一槍」,但宣稱「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擊」。中國海關總署表示,美關稅於中國時間六日中午十二點生效,中方隨即以牙還牙,對美進口商品開徵關稅,包括農產品、水產、菸酒、汽車等。

美黃豆船 中國首課逾千萬人民幣關稅

一艘運載七萬噸美國黃豆的貨輪Peak Pegasus,昨天為了躲過新關稅,一路以十三.五節的最大航速在黃海上拚命疾馳;但到了十二點四十五分仍未抵達大連港,必須繳納二十五%高額關稅,據傳稅額多達人民幣上千萬元。

美中互為全球最大黃豆供應國與進口國,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中國預計九月開始的下一個年度進口一.○三億噸黃豆;若排除美國,其他地區僅能出口約一億噸黃豆。因此,原物料避險基金Aventis Asset Management合夥創辦人Paul Kim指出,中國仍不得不買美國黃豆,因為短期內其他地區的黃豆出口遠不足以供應中國龐大的需求。

巴西是第二大黃豆生產國,根據巴西統計局數據,五月出口黃豆一二三五萬噸、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九七六萬噸出口中國。Paul Kim指出,短期內巴西的供應仍有限,但中國的需求將激勵南美洲的黃豆種植,也許三、四年後,巴西黃豆產量能追上中國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