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蝸居4坪小房…雙北租屋市場「蟻居」亂象

2018/07/01 06:00

房價高漲租屋需求增加,但整體租屋品質並非良好,雙北出現租賃面積不到4坪物件。圖為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高漲,買房不易,使得租屋需求增加,但是整體租屋品質並非良好,有不少租賃面積極小的蝸居、蟻居現象。學者指出,部分租屋物件根本沒有達到營建署定義的「基本居住水準」,使得部分租屋族被壓縮到連基本居住人權都沒有。

住宅基本居住水準面積(記者徐義平製表)

法定基本居住水準 每人最小3.95坪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定義,所謂「基本居住水準」,一人居住時,平均每人最小居住樓地板面積約三.九五坪,且須具備大便器、洗面盆及浴缸或淋浴等三項衛浴設備。不過,若查詢五九一租屋網北市待租雅房物件有七三七件,其中四坪以下有三一八件,三坪以下有一四○件;新北市待租雅房則有四八五件,四坪以下有一九五件、三坪以下則有五十四件。

學者:建立吹哨制度 改善租屋品質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營建署定義的「基本居住水準」,其實就相當於「基本居住人權」,而且該類型租屋物件通常環境不好,壓縮到基本生活空間,甚至部分還是違建;因此,建議政府建立「吹哨條款」,甚至可以進一步針對租屋網上待租物件進行清查,確保租屋族的居住品質,並訂定計畫以有進度地改善租屋市場。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認為,所謂租屋族可以住遠一點以尋覓更便宜的租金,其實根本不切實際,多數上班族是為了工作而就近租屋,工作機會最多的地方就是市中心,租金高自然會壓縮基本居住人權,政府應該想辦法改善這種情況。他說,這群人回鄉又怕沒有工作,留在都市又得面對連基本居住水準都沒有的問題,積壓到最後恐成社會問題。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分析,由於國內房價高,多數民眾因無法負擔房貸、頭期款等,選擇「以租代買」,租賃需求量大,推升租金連三年高漲,目前北市平均每坪租金超過一五○○元、新北市也破八百元,北市二至四坪雅房租金八千至一.二萬元,雙北套房幾乎要一.二萬至兩萬元,對年輕人是不小負擔;且不少出租房屋愈隔愈小,違建、逃漏稅及惡性漲租等問題層出不窮,蟻居、蝸居現象早已見怪不怪;近期租賃專法上路,未來租賃市場能否改善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