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分割代工事業 成立晶成攻3D感測

2018/06/26 06:00

圖為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上游大廠晶電(2448)昨董事會通過將原本的「代工事業部」分割成立子公司「晶成半導體」,仍為晶電百分百持有。未來主攻VCSEL(面射型雷射)及GaN on Si(矽基氮化鎵)的專業代工,分別應用於3D感測及功率元件。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辭任現職,未來負責主導晶成,遺缺由晶電業務副總范進雍接任。

晶電主要業務包括藍光LED及紅光LED兩大項,近年隨技術演進,從藍光衍生出的矽基氮化鎵以及從紅光衍生出的紅外雷射技術VCSEL,都具話題。GaN on Si做為功率元件,可用於無線充電、快充、type C傳輸技術;VCSEL則用於測距及辨識,去年蘋果iPhone X推出人臉辨識後,更讓VCSEL蔚為話題。

兩項產品過去屬於晶電的代工事業部,占營收雖小,卻是高毛利市場。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在公司的龐大營收規模之下,兩者的價值無法凸顯,因此決定新設百分百持股的晶成半導體。

晶電百分百持股

晶成預計於10月1日設立,總經理周銘俊表示,VCSEL用於3D感測,第四季已確定接到大客戶訂單,且因營收穩定,未來12個月都不缺資金。公司運作初期由母公司晶電提供支援,未來將發展自己的研發、行銷、工程團隊。

晶電第一季營收51.84億元,季減13%、年減10%,EPS0.37元,較去年同期的虧損0.26元明顯改善。在全球LED市場趨於成熟,且極度削價競爭下,晶電尋求利基市場,例如傳統紅光四元產品,以及即將分割出去的雷射與功率半導體業務。

晶成在VCSEL的主要對手,在磊晶方面有英國IQE及全新(2455),在晶粒製桯則有穩懋(3105),但應用領域不盡相同;全新及穩懋以微波元件為主,晶成和IQE則專攻光電元件如3D感測。而VCSEL用於光電元件,單片晶圓價格可達微波元件的3倍。市場認為,3年內,晶成可望在全球VCSEL市場供下3成市占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