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TT創世神杜奕瑾 : 台灣站在AIoT非常好位置

2018/06/26 06:00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暨PTT創辦人杜奕瑾。(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舉辦台美數位經濟論壇。有批踢踢實業坊(PTT)創世神稱號、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在過去個人電腦(PC)及智慧手機年代,台灣與美國有很好的合作基礎,未來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的AIoT時代,台灣有夠水準的一流AI軟體人才,又有像是PTT的開放思想、論壇及行動力,加上與微軟、Google等國際大廠合作,「台灣處在一個非常好的位置!」

他說,過去的Wintel(微軟與英特爾)時代,台灣製造供應廠的代工獲利率較高;進入智慧手機時代,獲利率卻一直壓低,這是目前台灣在高科技產業比較辛苦的地方,但沒關係,因已進入第三個時代。

杜奕瑾強調,當AIoT時代來臨,或可稱為ABC時代(AI、Big Data大數據、Cloud雲端)時代,數位科技將進入家中或車上,例如特斯拉、無人機、無人車、家庭智慧載具、智慧商業,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而「台灣處在一個非常好的位置」,是非常好創新的地方。

唐鳳︰ 修法協助AI創新

數位政委唐鳳也說,台灣對AI新科技已有新的彈性做法,像剛通過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就是透過地方政府與願嘗試創新的業者合作,用新法規來實驗AI創新,如果結果是好的,就可調整法規命令、甚至修法擴大到全國;若結果是不好的,至少可知道下一次如何改善。

唐透露,二十九日可能審核通過五年期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讓AI在解決台灣社會問題同時也一起解決全球共通問題,不但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十七項目標,也符合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公民社會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