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節電喊卡 改推緊急調配計畫

2018/06/08 06:00

大戶節電方案將「暫緩實施」,能源局與台電將另外推出「緊急應變計畫」。 (資料照)

協助業者依用電緩急區分配電盤

突發狀況時方便調度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四月拍板、全台三千五百家用電大戶在出現限電警戒紅燈時強制節電五%措施,因業界反彈,法規預告期滿後仍未上路實施。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大戶節電方案將「暫緩實施」,但能源局與台電將另外推出「緊急應變計畫」,協助用電大戶依據用電的輕重緩急,將迴路分出幾個層次,萬一遇上八一五大停電或和平電廠鐵塔倒塌等突發狀況時,業者可依據需求先拉掉較不重要的配電盤,既不影響生產也可兼顧民生用電穩定。

依先前政院拍板方案,強制契約容量千瓩以上的用電大戶,在供電備轉容量小於九十萬瓩時需啟動節電五%措施;原擬用電大戶節電達標,即減免其抑低電量的基本電費兩成作為獎勵,反之加計四成電費,並存在專戶中,若節電達標將歸還。

但因台積電等科學園區廠商反映訂單滿手,且早就是節電的「優等生」,要再擠出餘裕難度很高,反彈相當大;政策只好踩煞車,改為協助用電大戶擬定電力減供時的緊急應變計畫。

台電解釋,緊急應變計畫是協助用電大戶,做好能源使用調配,依據用電的輕重緩急做調配;目前用電大戶用電多未區分重要、次要、較不重要等級,未來能源局將要求業者,在線路上改接,調配電源使用層級。

台電舉例,用戶端會有配電盤,A、B、C三個配電盤分別會拉出不同線路,可將最重要的線路拉成一盤,次要再分成一盤等;當台電電力系統遇突發情況,業者可依系統需求,拉掉較不重要的配電盤。

將做線路修改 提升整體能源應變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吳志偉表示,公告方式與適用於哪條法規,目前還要進一步研究。據透露,能源局會請業者配合,讓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或是機電業者協助修改線路,修改線路不會影響廠商生產;費用方面,各家廠商費用不一,最高不會超過百萬元,業者一次性做好線路修改,長遠來看可提升國家整體能源的應變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